倦时弹剑

到处爬墙,谨慎关注。
写着图乐,锻炼文笔,有点想法,更新频率不固定。
或许我们是一顿饭的缘分呢?吃得不满意别骂我就好了。

【再生缘原著掺杂越剧设的巨大脑洞·女才郎】

【再生缘原著掺杂越剧设的巨大脑洞·女才郎】

*丽君和她的少年女门生于瓒。完全修改了原著的于瓒人设。x拜师和争辩两段。照原著格式,但文笔绝对比不上端生,无平仄。ooc警示。其实我觉得“我羡你不愁风波不愁浪”也有点ooc。

*明堂。丽君字。东平王,皇甫少华。

*“先有师而后有臣,保和退位瓒难存。”出自原著,是我走这条歧路bu的原因。于瓒年轻点我就可以了,所以我人工改了一下×。同为门生,皇甫少华你看看人家。

 

 

郦相闻言站起身,忙叫快请门生来。随从打帘请状元,女婢奉茶贺高才。于瓒含笑闪身入,躬身忙把恩师拜。只见他,笑生两颊红粉黛,欢上眉梢比云开。郦相见罢暗吃惊,何处来,少年经纶如此才。于瓒暗暗赞一声,羡君青春为冢宰。只说是,保和学士人称爱,及相会,竟是这般美英才。学高识广且不提,胸襟宽宏谁能比。今科一录人人喜,沧海明珠未曾遗。况兼天然好容貌,闺中亦殊此多娇。我素自诩闺中杰,天外更有此英豪。

 

唉,怎么好将郦老师与女子相比。且说于状元摒除杂念,便忙拜道,蒙恩师青睐,拣拔学生,受之有愧。

 

郦相含笑称不必,今科状元名不虚。卷上字字胜冰玉,窗稿更佳如珠玑。君玉与君年相仿,不必师生太疏离。状元欠身道不敢,笑飞两颊脸含欢。当下吩咐排席宴,侍女鱼贯进珍盘。郦相把酒劝三盏,当席联诗助清欢。状元闻声索素笺,挥毫蘸墨誊诗篇。素华佳人屏后看,暗赞竟有如此男。只说我,小姐才华已绝世,容貌天然世上罕。不期更有于状元,与我小姐竟一般。状元怯醉频推辞,红粉满腮如胭脂。君玉心内更称奇,却怎生,体态风流若女子。我只说,闺中有我占头名,莫不是,门生与我一般行。有心试探二三语,怜他酒后恐露形。吩咐家仆送回转,自去屏后问安宁。

 

却说素华小姐便与明堂道,这于状元容高才高,依奴来看,真与小姐无异。明堂听说,笑道,正是疑他与我无异哩。

 

不表明堂郦学士,且说状元于词林。醉后辞师归家去,五更时分方转醒。素手轻轻整袍带,芳心默默还沉吟。恩师何等好容姿,未见男儿有如此。也不怪,东平王爷认作妻,纵然我,下官见了也称奇。昨日近酒险些醉,护红妆,深谢恩师多佑庇。但不识,先生知情也未知,也不明,师母相语语还未。正胡思,霜寒露冷闻鸡啼,于状元,就整冠带上朝去。

 

休说状元上朝去,且说那,南金小姐把章移。自表名为孟丽君,容貌风度俱合宜。丽君听说暗暗笑,孟翰林,心中不由好稀奇。容貌肖似我嫡亲,含泪诉苦好凄清。皇爷殿上暗沉吟,要叫那,孟氏夫人认认清。孟氏夫人上了殿,咬定丞相是娇生。合堂文武俱惊怪,于状元,不免也叫好奇哉。前日里,都道恩师是红妆,我心中,胡思乱想暗疑猜。直说今朝奇冤雪,却怎么,夫人不把口来改。倘或恩师真是女,悖逆慈亲当痛怀。怎有如此爹共娘,硬生生,要逼孩儿露行藏。郦相国,声声冷笑推不知,元皇爷,暗暗有心佑红妆。东平千岁暗焦急,孟氏夫人愈强项。且说郦相多聪慧,当时的,摘去乌纱下拜忙。就言道,微臣荷蒙君恩重,殿中状元登庙堂。夫人竟说臣是女,微臣有口也难讲。倒不如,今日辞官归林下,免却了,世间流言短和长。按下明堂郦相国,再提状元于词林。一听恩师要辞官,当不得,胸中郁郁颇不平。那时节,撇开身边文与武,排众出,要解身上红袍襟。口称有师再有臣,保和退位瓒难存。元祖急忙把话发,叫二人,你等辞官决不允。称丞相,唤状元,快把红袍重披身。尔等青年又高才,是朕心腹股肱臣。回头再把夫人责,不应该,当堂攀扯保国人。

 

且说元祖将孟夫人好生训斥,只气得夫人面色发白,明堂也不敢与母同行,索性与于瓒一路而回。

 

状元躬身称恩师,无君青眼能若此?殿上执言为仗义,恩师不必常挂记。但能长侍师左右,与郎君,同称当世二才子。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)
热度(2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倦时弹剑 / Powered by LOFTER